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

城铁里的歌手

中午外出,在城铁车厢昏昏欲睡时听到传来沧桑但悦耳的歌声。抬起惺忪的眼,看到抱着木吉他的年轻人在唱歌,有些嘶哑的声音唱着“我站在记忆里”,后来又唱了一首“挪威森林”。城铁有节奏地发出声音,像是在伴奏。年轻人唱地很投入,在中午的列车里,听着这样一个歌手的歌,让人很动情。在我想着这个年轻人的生活的时候,他已经唱完了四首歌。好多人拿出一元的纸币,塞在年轻人前边的腰包里。我摸了摸兜里,最小的一张是20元的,终于没有拿出来。听了四首歌,让歌手在自己前面走到另一个车厢继续唱四首,心里总有点怪怪的感觉,像偷了东西,又像买水果的时候小贩多找了钱。
下午办完事回来,在城铁买了一瓶矿泉水,其实只为找开钱,想着是不是能够再碰到那个小伙子,不过觉得可能性不大。巧合的事总是有,在距我下车还有两站的时候,那个年轻人又像中午一样,抱着木吉他从车厢的一头走了进来。他鞠了个躬,唱起了“丁香花”,我急忙从兜里捏出两块钱来。等到了我要下车的站,他四首歌还没有唱完,我走到他前面,把两块钱放到他的兜里,心里终于释然,像多找了钱又还回去一样。不经意间注意到,坐在我旁边的一个西装革履油光满面的小平头也塞了一块钱。下了车他喊着:“值,一块钱听了个小型演唱会”,然后递给了我一个名片,上面写着:中华保险。

没有评论: